依法治校专题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法律法规  法制教育  领导讲话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商丘师范学院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专家讲座
2016-06-23 15:57  

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由校党委宣传部、法学院联合承办的商丘师范学院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平原路校区举办。6月17日上午,商丘市政府法制办王磊主任应邀在我校平原路校区一号行政楼113会议室作了题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的专题报告。法学院党政领导以及该院2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王济东主持。

讲座上,王磊主任从“主要职能”和“机构设置”两个方面介绍了市政府法治办的基本情况;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阐释了他对法治、法治思维、法治能力的理解;通过列举大量具体案例表达了他对依法行政的理解,并就如何树立法治思维、如何依法行政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交流。

王磊主任介绍了市政府法制办基本情况:其主要职能是政府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并简要介绍了其机构设置。在报告中王主任重点阐述了他对法治、法治思维、法治能力的理解。(一)、法治就是依据法律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包括两层涵义:一是法是良法,二是法在全社会得到尊重和执行。具体体现国家、执政党、政府、立法、司法在5 个方面。(二)、法治思维就是按照法治的理念、原则、精神和逻辑对问题进行分析、判断的心理活动;符合法治精神的思维模式就是法治思维。(三)、法治能力就是具有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认识、处理和决策相关问题的能力。并结合工作中和生活中一些具体案例,论述了自己对坚持依法行政的理解。依法行政是指行政机关必须根据法律的规定取得和行使行政权力,并对其行政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理解依法行政要合法、合理、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六个具体的要求时有几个方面需要注意:一是对“法”要作广义的理解。二是必须坚持职权法定。三是法不溯及既往。四是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应注意不但要从形式上符合法的要求,还要从实质上符合法律精神。五是坚持依法行政必须做到“有权也不能任性,对程序问题高度重视”。他最后谈及当前法制工作中存在的法律中的条款项目区别不清,引用错误和对司法系统不尊重等一些具体问题。就法治建设的总体来看,他指出法治建设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我们的法治建设其实就是一个挣脱羁绊不断前行的过程。法治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党中央对法治建设高度重视,各项措施正在不断推进中。

王济东院长对王磊主任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要求同学们要认真学习王主任讲座内容,树立法治思维。

个人简历

王磊,1996年大学毕业进入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07年公选进入商丘市政府办公室任法制办副主任,2013年5月任主任。(新闻中心:宋玉 王赛赛)



关闭窗口

商丘师范学院依法治校专题网站 版权所有